跳到主要內容

將老照片數位化,讓家族記憶延續下去



這幾年因為家裏發生一些事,所以暫停部落格的寫作。偶然間看到美國有個 Save Your Photos 網站 在推廣保存人生照片,並訂每年九月為《保存照片月 Save Your Photos Month》,想到家裏有很多父母遺留的老照片,應該用現代的科技將這些老照片數位化,讓家族記憶延續下去。

但開始要進行數位化時,才發現問題還不少。

主要原因出在很多老照片已有一甲子年紀。當時鏡頭和沖印技術發展、拍照技巧都遠不如現在,多數照片歪斜,有的還模糊,更不用講台灣氣候潮濕,這些黑白老照片全泛黃褪色,張張都有明顯的歲月痕跡。

而且為方便父母想把照片貼牆上,好時時看照片回憶的願望,十幾年前家裏買了護貝機,把多數照片護貝,當時從老式相本把照片撕下來時,不少照片已有損傷 (父母祖輩那年代用的是黑色背膠的自黏相本,再怎麼小心翼翼地將相片跟相本分離,不只照片背面會有黑色殘膠,照片正面還可能因跟相本透明膠膜黏住而撕破)。但可能這十幾年保護得宜,還好這些護貝膜沒有像網路上說的跟照片分家,跟其他沒護貝照片相比,稍稍 "保存" 護貝當時照片的狀態。

雖然是整理保存自家的老照片,但想到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所以就把我的經驗寫在這部落格跟大家分享,或者想懷舊看看 1950 年代台北人生活和地貌,也歡迎追蹤這個部落格。


◎ ◎ ◎ ◎ ◎ ◎ ◎ ◎ ◎ ◎ ◎
怎麼將老照片數位化? 


剛開始是想用不花錢的方法:手機翻拍

我試了用手機相機直接翻拍,也下載 Google PhotoScan app 來翻拍,但不管照片有沒有護背,很難避掉反光問題,花不少時間、手也痠,而且黑白老照片翻拍效果也不好。

後來,想說花錢給照相館掃描轉數位檔,總該可以吧,於是拿一些照片去照相館試看看。

但花了錢卻更失望。照相館只是把我的照片放到他們的掃描器掃描儲存影像檔,存成光碟給我,前面提到我家老照片上的 "歲月痕跡" 原汁原味保留在影像檔,有的護背照片還是有反光痕跡,有的檔案還有粗粗邊框,我的原始照片可沒有那些框呀。

照相館的人說他們不幫人修檔案的,是我的照片太老舊,尺寸大小不一,而且又有護貝,...... 總而言之,一切都是我家照片的錯。

難不成就讓這些家族老照片淹沒消失於歲月中吧?

不能服輸,問問谷大神吧。

果然搜到有專門老照片翻拍修復,但價格也不斐,而且我家老照片應該沒有老舊破損到需要花大錢找人用專業軟體修補。

再接再厲,網路搜到這篇:
保存人生照片 第四步:翻拍舊照片?還是掃描?

真是恨沒早點看到這文章,我就可以少走冤枉路、花冤枉錢了。

這台 Plustek ePhoto Z300 相片文件掃描器讓我好驚喜。簡單好用,速度也很快。我只管把照片一張一張地放進去,它就自動掃瞄,然後掃瞄影像出現在電腦螢幕上讓我確認是否滿意,若不滿意,可刪掉重新掃瞄,我很快就把父母年輕時的照片掃瞄完。好的掃描器真的可以事半功倍,值得投資。

我家有些老照片只有 41x30 mm 那麼小,而且有護貝的就比較厚,原本我還猶豫是否應該買平台式的掃描器,沒想到這台 Plustek ePhoto 都沒問題。

這台掃描器還有一個手機翻拍和照相館掃瞄無法取代的優點:
就是它的軟體會自動修整掃描影像,而且還會自動旋轉影像和裁切

我前面提到父母那年代的老照片,多數沖印相片就歪歪的,相紙泛黃,有的相片還拍得模糊。手機翻拍和照相館掃瞄就原汁原味呈現這些老照片的瑕疵,可是 Plustek ePhoto 很貼心自動把我家老照片美化了。

軟體介面上還有蠻多調整功能,不過我覺得目前的自動調整結果就很不錯了,等我之後掃瞄其它老照片若影像不夠滿意,再去用看看。

講這麼多,大家看看圖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PhotoScan App 對戰 Plustek ePhoto:第一回合


我挑一張保存狀況較好、也比較清楚的照片來比較。
下面這影像是用手機 Google PhotoScan app 翻拍的:

我已經很小心避開反光,但左邊很明顯無法接受,那個是護貝模的關係,
讓我不知道是否該稱讚 Google PhotoScan app 忠實呈現呢?


下面這個影像是用 Plustek ePhoto 掃描的:

掃描出來就是這樣,我沒有修圖。
我只動手指做一件事:以前照片四週有道厚厚邊框,我覺得拿掉會好看一點,所以在 Plustek ePhoto 軟體內用它的工具把白框剪掉。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PhotoScan App 對戰 Plustek ePhoto:第二回合


下面這張也是用 Google PhotoScan app 翻拍的:


下面這個影像是用 Plustek ePhoto 掃描的:

老照片原本就有點模糊,怨不得這台 Plustek ePhoto。
有沒有注意到照片有稍微轉正,也感覺不到護貝膜的存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樣的影像讓我超感動開心,比原來的照片還好看,
更重要的是,我不用花時間修圖,這也讓我對未來要把父母長輩全部老照片整理數位化更有信心。

下一篇我打算用父母訂婚結婚老照片,跟大家分享 1950年代的台北人結婚和當時的黑松工廠。


#老照片數位化 #1950年代台北平民婚禮  #1950年代的台北黑松工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950 年代的台北人結婚

原本我掃描家裡老照片,只是想台灣濕度高,以前又沒注意好好保存,多數已褪色變黃、甚至模糊,趁這些照片狀況還沒有變更差前,趕快數位化成電子檔保存。而且老照片只有一份,數位化後還能放到社群媒體和網路相簿跟分居各處的家人分享。 偶然間爬網路時看到一篇文章【 抵抗遺忘,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紀錄 】,被標題吸引就點進去看,原來是 Plustek Connect 部落格分享 "50+ 好好" 網站的好文【 最有價值的事:紀錄父母的生命故事 】,字字句句彷彿敲到心底。 確實,父母祖輩那個年代的人,受日本統治教育,且大多在國小或初中畢業後就進社會工作,然後為家庭一輩子犧牲奉獻。我嘗試各種關鍵字網路搜尋 1950 年代的台灣人生活,照片和文字真的少之又少,或者可以說只有幾年前網路瘋傳的一支  1950 年代駐守台灣美軍所拍的影片 。 於是,除了把家族老照片掃描電子檔放到 Google 相簿,我也寫進部落格,以我的家族老照片出發,拋磚引玉,也希望更多人加入,為 1950 年代的台灣人作圖像和文字記錄。 如果我們沒有把父母祖輩的故事作跨世代記錄,如果我們現在不做,那他們真的成為被遺忘的世代了。 ◎ ◎ ◎ ◎ ◎ ◎ ◎ ◎ 首先跟大家分享的是1957年在台北大安區安東街﹝靠近現在的捷運忠孝復興站﹞的結婚照。 這些老照片,不僅反映1950年代的台灣人結婚也很跟得上西方時尚呢,同時大家也可看看微風廣場 60 年前的地貌。 1940年代因為戰爭,婚紗設計以緊身上衣和束腹方便行走設計為流行。到了1950年代,Dior以束腰搭配寬下擺傘裙引領風潮,也開始流行公主線大擺、和圓領挖口的禮服婚紗。當時的台灣雖然物質缺乏,但結婚是人生大事,也是兩家的面子,當然婚紗要跟上西方的流行。 可能有人發現照片裡的新郎新娘年紀稍微大了點  (〃ω〃) 。 家父和家母因家庭經濟不寬裕,弟妹也多,小學畢業就開始工作,分攤家庭經濟壓力,因此拖到20好幾才結婚,這在當時算是非常晚婚。﹝講這些,其實是要說我爸媽晚婚、又很晚生到我這個老么啦,我不是戰後嬰兒潮世代,沒有你想像中那麼老啦 XD。﹞ 這輛結婚禮車是不是很可愛呀 也許有人會說結婚用黑色禮車有什麼特別嗎? 別忘了這可是 1957 年呀,腳踏車是當時一般人唯一的代步工具,奢侈一...

2013秋 日本北九州自由行 16:太宰府, 之一 (在天滿宮碰上七五三祭)

旅遊日:2013 年 11 月 8 日, 週五 從福岡到太宰府,必須從天神搭西鐵 , 交通方式如下: 博多駅  → 搭地鐵 "空港線"  到福岡地鐵天神站下車, 200 円 (或搭 bus 100 円) → 走地鐵天神站 6 號口,直通西鐵福岡站 → 搭『西鐵二日市大牟田線』急行列車 (注意:別搭到每站都停的慢車) → 到西鐵二日市駅下車 → 換月台轉『西鐵太宰府支線』,兩站就到,約 6 分 → 在西鐵 太宰府駅下車 西鐵天神站 - 西鐵 太宰府駅的來回票 780 円。 ◎ ◎ ◎ ◎ ◎ ◎ ◎ ◎ 西鐵 太宰府駅     西鐵 太宰府駅 站外廣場右手邊就是 天滿宮參道 。 有名的暖暮拉麵就在車站左前方 ,這時已將近一點,從天神站一路忍著空腹就是要吃這個呀!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參考我這篇 拉麵介紹 。 (後記:我今年二月春節連假又跑來九州天滿宮看梅花 ,發現車站右邊新開一家一蘭拉麵,真是太好了,個人覺得一蘭拉麵比 暖暮拉麵好吃多了 ,時間緊的網友若沒機會在福剛吃到一蘭拉麵,在這裏還有機會吃到。) ◎ ◎ ◎ ◎ ◎ ◎ ◎ ◎ 天滿宮參道     這 短短 450 公尺的 參道好熱鬧,兩旁都是土產藝品店和本地特產 『梅枝餅』 ,剛剛吃了拉麵,還是等遊完天滿宮後,回程再逛逛吧 。 鳥居參道的盡頭就是天滿宮 ◎ ◎ ◎ ◎ ◎ ◎ ◎ ◎ 天滿宮    太宰府是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菅公)』的故鄉,天滿宮就是祭拜他,因此學生必定來此祈求保佑。 而且這太宰府天滿宮是日本千餘座天滿宮總本山,有一說是太宰府天滿宫與北野天滿宫、防府天滿宫並稱為「三天神」,人潮不斷。( 在日本傳統文化中「天神」指的是文、武雙神 : (菅原道真、坂上田村麻呂)   太宰府參拜免費,開放時間 6:30 (春分〜秋分 6:00) 〜 19:00 (6〜8 月 22:00),但寶物殿和菅公歷史館要收門票,各是 300 / 200 円 。 下面這照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