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3秋 日本北九州自由行 12:長崎, 之一 (出島, 崇福寺, 眼鏡橋)



旅遊日:2013 年 11 月 7 日, 週四



從福岡到長崎走長崎本線特急,需時近兩小時,我搭 8:56 AM 博多駅出發的「特急かもめ9号」,就是海鷗列車,指定席列車是黑色真皮座椅,很寬敞、很舒服。

我這車廂坐滿日本觀光客導遊發給每人一罐啤酒和一包零食時講日文,所以我猜是日本當地旅遊團。很奇怪,就算是旅遊這種輕鬆場合,這些日本男性還是清一色穿西裝外套 (不同顏色,所以應該不是穿制服),女性嘛,雖然不是穿套裝,也沒有人像我這樣穿牛仔褲、休閒帽 T,而且就算這車廂坐滿觀光團,大家都小小聲說話,沒有喧鬧聲,見識到日本人的拘謹守禮個性

火車準時在 10:48 AM 到達長崎,剛剛在博多上車旅客太多沒辦法照相,我的座位被劃在門口,所以趁大家還在搬行李準備下車,我先跑下車照這輛海鷗列車

長崎車站內展示「御朱印船」

長崎市區有約 80% 屬於坡地,不適合用腳踏車做為移動工具,觀光客和市民都是搭便捷的路面電車,單次 120長崎電車有 5 條路線,涵蓋多數觀光景點善用這個交通工具,就可以玩遍所有想去的景點所以我就先到車站內的觀光案內所拿免費地圖和買「電車一日乗車券」500 円。

電車搭車站牌就在長崎火車站正前方,但不能直接穿越馬路喔,出車站後,往左邊看就是天橋,走上天橋後往前走,過了馬路,注意電車往螢茶屋、正覺寺下、石橋的方向再走下樓梯。〈喔,對了,上天橋前,左邊車站方向有寄物櫃和廁所,可先去一下 ...〉

這就是長崎路面電車
長崎電車路線不複雜,只要認清自己要搭哪個顏色的線和方向,就可以到處趴趴走此連結有長崎電車路線圖。由後方車門上車,快到站時按下車鈕通知司機,下車時把「電車一日乗車券」給司機看就可以直接下車了

我的實際行程如下:
長崎
→ 搭藍線到《出島》
→ 搭藍線到《思案橋附近吃有名的土耳其炒飯,之後走到附近的崇福寺
→ 搭黃線到《賑橋》看眼鏡橋
→ 搭綠線到《大浦天主堂下
→ 走到一站之隔的孔廟
→ 搭藍線到《築町的新地  中華街
→ 搭藍線到《長崎驛前

其實這也不是我行前規劃的行程順序,多半是臨時看狀況調整長崎電車班次很多,有的景點也很接近,兩站間也可以用走的,這對我們自助旅行很方便,只要行前掌握好自己的 Must Visit (必去)、Nice to Visit (可去可不去)、No Visit (不去),每個人喜歡的東西不同,當下也許看到或碰到什麼需待久點,那就臨機應變調整,才不會把自助旅行的自主悠哉搞成像跟團的追著時間跑。

長崎稻佐山的夜景很有名,因為我宿福岡、沒在長崎過夜,所以改以在大浦天主堂看黃昏取代。

有些人會去平和公園看長崎原爆資料館和追悼平和紀念館,我個人覺得是日本人挑起的世界大戰和侵華戰爭,所以完全沒想去這個景點。


◎ ◎ ◎ ◎ ◎ ◎ ◎ ◎
出島  

在等電車時,我還在猶豫要去大波止還是出島,最後還是決定去出島。

於是,搭長崎巿電藍線,在出島站下車,過馬路,往左走即到舊荷蘭商館跡入口
江戶鎖國時代,因禁止天主教傳教,日本政府就在海岸建造了一個扇形的人工島嶼,稱為出島,並將散居長崎市內的葡萄牙人全遷居到此,幾年後,原本位於平戶的荷蘭商館也遷到出島。當時小島和陸地只有一座橋連接,也是嚴格控管所有葡萄牙人的進出。


明治維新之後,鎖國政策解放,出島不再被隔離,這周圍也慢慢填起陸地了。在 1996 年長崎開始重建出島,在這塊歷史扇形區域,依照古畫和古地圖復建,重現當時的各種生活型態。進入需門票 500 
這裏有實物大小的荷蘭商館及倉庫、許多洋商會館介紹出島歷史的企劃展和劇院等等。
商館長的屋子
這個鐵製大砲是 1964 年在浦上川河口附近撈起來的,推測原來裝在荷蘭船上而掉進港內,大砲上有鑄記字母 A 和 VOC,分別代表 Amsterdam 和荷蘭西印度公司商標。
重現出島全貌的迷你出島模型,幕府規定外來商船一概強制泊靠於出島海堤,以便抽稅管理這島上設有市集和外商交易。
這天剛好有小學生和中學生的校外教學工作人員穿著當時服飾,穿梭館內,和學生照相和聊天。
個人覺得這裏普普,除非你對日本歷史很有興趣,否則可以省略這個景點。


◎ ◎ ◎ ◎ ◎ ◎ ◎ ◎
崇福寺  

長崎巿電藍線,在思案橋」站下車,這裏有土耳其炒飯美食 (詳見長崎美食),和崇福寺

崇福寺是 1635 年由定居在長崎的福建人建造的佛寺,也是長崎代表性的唐寺之一,既來到長崎,一定要來這兒走走

我前晚在 hotel 忘記 Google Map 查地圖,還好我有把崇福寺照片貼到我 Evernote 的筆記,所以雖不會講日文,還是順利問路找到崇福寺
這崇福寺的紅色三門在 1839 年重建,當地人稱「赤門桑」,是國家指定文化財。門內的雕龍
走出這紅門,迎面就是售票口。雖是佛寺,進入參觀需購買 "拜觀劵" 300 
走上這長長階梯就是已被指定為國寶的第一峰門
這門是在中國寧波設計建造完成後,用中國船運到長崎,在 1696 年豎立於此地。
這個巨鍋是長崎市指定文化財,1680 年稻穀欠收,導致次年鬧飢荒,這寺的第二代中國住持鑄此大鍋,募款煮粥,給 3000~5000 人充飢。
我在婦人隔壁桌坐下來婦人和我相視點頭微笑,語言不通,我就這樣靜靜坐著,有種隔世的寧靜,整個心都沉澱下來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天不是週末假日,這裏沒什麼人,從我進去到離開,總共看不到 10 個人,而且多半是中學生。



◎ ◎ ◎ ◎ ◎ ◎ ◎ ◎
眼鏡橋  

搭長崎電車在「賑橋」下車,同車一群穿制服的女中學生也在這站下車,我猜可能是校外教學,跟我一樣,要去看眼鏡橋,於是就跟著她們過馬路,徒步約 5 分就到了一座橋,這裏就是中島川,眼鏡橋就在左手邊。

果如其名橋身的兩個半圓倒映在水面上,真的有眼鏡的形狀。
這眼鏡橋是日本最古老的拱形石橋,和江戶的日本橋、岩國的錦帶橋並列為日本三大橋。

這座橋源起於西元 1634 年,興福寺的第二代住持默子如定為了讓神轎隊伍風風光光地入寺,特地向葡萄牙人學習造橋技術,蓋了這座石橋。但 1982 年遭遇水患而半毀,翌年重建完成。

開始找「愛心石」,就在橋旁,一點也不難找,因為愛心石旁永遠聚集人潮,要跟它照相,可得排隊哩。
中島川水質算不錯,瞧,好多魚正悠遊著呢


悠閒地在河畔遊逛,忽然聽到打鼓聲,呵呵,有熱鬧看吧

趕緊快步朝鼓聲走過去,卻只看到鼓

不一會,鼓主人出現了,原來是身著傳統和福的漂亮女子她旁邊跟著一位男子在幫她攝影和照相

就在她們離開前,想想自助旅行難得碰上這特殊的事,我就走上前去用我的破日文單字稱讚她好漂亮,再用英文自我介紹我來自台灣,想跟她照相,我想她聽不懂我的英文,但聽得懂台灣和看到我的相機,她馬上讓攝影師用我的相機幫我們兩個合照

當我要求單獨照她時,她很大方地擺 pose 讓我照
謝謝這位美女,讓我這長崎一日遊增加一個難忘的亮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0 捷克之旅 - Kutná Hora 塔拉小鎮

咱台灣人對捷克 Kutná Hora 塔拉小鎮有兩個最大印象:一是郭台銘招待客戶的古堡就在這裡,一是 人骨教堂 。這個小鎮在布拉格東方約 60 公里處,目前居民約 22,000 人,然而它曾經是歐洲最富有的地方之一,因為此地富藏銀礦,而當時歐洲通行的銀幣 "Prague groschen" 就是在此地鑄造,從而讓它變成當時波西米亞王國的文化、政治和經濟中心。Kutná Hora 小鎮在在十四和十五世紀時達到其繁榮巔峰,當時的國王 King Václav IV 就住在這。 此小鎮於 1995 年被聯合國認定為人類文化遺產。 大型遊覽車不能進入,所以我們在停車場外下車後,一路幾個景點都是用走的 (到歐洲玩,一定要穿好走的鞋)。石頭路上的排水道蓋子很有地方特色: ◎ ◎ ◎ ◎ ◎ ◎ 聖芭芭拉教堂 (捷克文 Chrám svate Barbory, 英文 Church of Saint Barbara): 聖芭芭拉教堂始建於 1388 年,作為採礦人的信仰中心和守護者,但卻是在 1905 年才完工,工程多次受戰爭、經濟問題等延誤,花了近五百多年才有今天的面貌。歌德式的建築非常雄偉,照相必須環景設定才拍得下,但我們行程因時間關係沒有要進去參觀,加上天空陰霾沒有陽光,所以在導遊催促下只能約略照成功幾張。 聖芭芭拉教堂週邊還有幾個相連景點,都是步行可到,有興趣自助旅行參觀的人可以參考其官網 http://www.kutna-hora.net/en/barbara.php 。也可參考 http://wikimapia.org/#lat=49.947271&lon=15.2674878&z=17&l=0&m=b  立體地圖。 ◎ ◎ ◎ ◎ ◎ ◎ 義大利碉堡 (捷克文 Vlašský dvůr, 英文 Valachian courtyards / Italian court): 離開聖芭芭拉教堂,我們步行幾分鐘通過小鎮來到這個義大利碉堡。在十三世紀時這裏是波西米亞王國的中央鑄幣廠,當時國王 Václav II 邀請義大利佛羅倫斯律師和銀行家來此協助他改革統一波西米亞貨幣,這個碉堡也因此而命名。在十四世紀末此地重建後則成為波西米亞王國國王 Václav IV 的臨時

將老照片數位化,讓家族記憶延續下去

這幾年因為家裏發生一些事,所以暫停部落格的寫作。偶然間看到美國有個 Save Your Photos 網站  在推廣保存人生照片,並訂每年九月為《保存照片月 Save Your Photos Month》,想到家裏有很多父母遺留的老照片,應該用現代的科技將這些老照片數位化,讓家族記憶延續下去。 但開始要進行數位化時,才發現問題還不少。 主要原因出在很多老照片已有一甲子年紀。當時鏡頭和沖印技術發展、拍照技巧都遠不如現在,多數照片歪斜,有的還模糊,更不用講台灣氣候潮濕,這些黑白老照片全泛黃褪色,張張都有明顯的歲月痕跡。 而且為方便父母想把照片貼牆上,好時時看照片回憶的願望,十幾年前家裏買了護貝機,把多數照片護貝,當時從老式相本把照片撕下來時,不少照片已有損傷 (父母祖輩那年代用的是黑色背膠的自黏相本,再怎麼小心翼翼地將相片跟相本分離,不只照片背面會有黑色殘膠,照片正面還可能因跟相本透明膠膜黏住而撕破)。但可能這十幾年保護得宜,還好這些護貝膜沒有像網路上說的跟照片分家,跟其他沒護貝照片相比,稍稍 "保存" 護貝當時照片的狀態。 雖然是整理保存自家的老照片,但想到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所以就把我的經驗寫在這部落格跟大家分享,或者想懷舊看看 1950 年代台北人生活和地貌,也歡迎追蹤這個部落格。 ◎ ◎  ◎ ◎  ◎ ◎ ◎ ◎ ◎ ◎ ◎ 怎麼將老照片數位化?  剛開始是想 用不花錢的方法:手機翻拍 。 我試了用手機相機直接翻拍,也下載 Google PhotoScan app 來翻拍,但不管照片有沒有護背,很難避掉反光問題,花不少時間、手也痠,而且黑白老照片翻拍效果也不好。 後來,想說 花錢給照相館掃描轉數位檔 ,總該可以吧,於是拿一些照片去照相館試看看。 但花了錢卻更失望。照相館只是把我的照片放到他們的掃描器掃描儲存影像檔,存成光碟給我,前面提到我家老照片上的 "歲月痕跡" 原汁原味保留在影像檔,有的護背照片還是有反光痕跡,有的檔案還有粗粗邊框,我的原始照片可沒有那些框呀。 照相館的人說他們不幫人修檔案的,是我的照片太老舊,尺寸大小不一,而且又有護貝,...... 總而言之,一切都是我家照片的錯。 難不成就讓這些家族老照片淹沒消失於歲月中吧? 不能服輸,問問谷大神吧。

1950 年代的台北人結婚

原本我掃描家裡老照片,只是想台灣濕度高,以前又沒注意好好保存,多數已褪色變黃、甚至模糊,趁這些照片狀況還沒有變更差前,趕快數位化成電子檔保存。而且老照片只有一份,數位化後還能放到社群媒體和網路相簿跟分居各處的家人分享。 偶然間爬網路時看到一篇文章【 抵抗遺忘,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紀錄 】,被標題吸引就點進去看,原來是 Plustek Connect 部落格分享 "50+ 好好" 網站的好文【 最有價值的事:紀錄父母的生命故事 】,字字句句彷彿敲到心底。 確實,父母祖輩那個年代的人,受日本統治教育,且大多在國小或初中畢業後就進社會工作,然後為家庭一輩子犧牲奉獻。我嘗試各種關鍵字網路搜尋 1950 年代的台灣人生活,照片和文字真的少之又少,或者可以說只有幾年前網路瘋傳的一支  1950 年代駐守台灣美軍所拍的影片 。 於是,除了把家族老照片掃描電子檔放到 Google 相簿,我也寫進部落格,以我的家族老照片出發,拋磚引玉,也希望更多人加入,為 1950 年代的台灣人作圖像和文字記錄。 如果我們沒有把父母祖輩的故事作跨世代記錄,如果我們現在不做,那他們真的成為被遺忘的世代了。 ◎ ◎ ◎ ◎ ◎ ◎ ◎ ◎ 首先跟大家分享的是1957年在台北大安區安東街﹝靠近現在的捷運忠孝復興站﹞的結婚照。 這些老照片,不僅反映1950年代的台灣人結婚也很跟得上西方時尚呢,同時大家也可看看微風廣場 60 年前的地貌。 1940年代因為戰爭,婚紗設計以緊身上衣和束腹方便行走設計為流行。到了1950年代,Dior以束腰搭配寬下擺傘裙引領風潮,也開始流行公主線大擺、和圓領挖口的禮服婚紗。當時的台灣雖然物質缺乏,但結婚是人生大事,也是兩家的面子,當然婚紗要跟上西方的流行。 可能有人發現照片裡的新郎新娘年紀稍微大了點  (〃ω〃) 。 家父和家母因家庭經濟不寬裕,弟妹也多,小學畢業就開始工作,分攤家庭經濟壓力,因此拖到20好幾才結婚,這在當時算是非常晚婚。﹝講這些,其實是要說我爸媽晚婚、又很晚生到我這個老么啦,我不是戰後嬰兒潮世代,沒有你想像中那麼老啦 XD。﹞ 這輛結婚禮車是不是很可愛呀 也許有人會說結婚用黑色禮車有什麼特別嗎? 別忘了這可是 1957 年呀,腳踏車是當時一般人唯一的代步工具,奢侈一